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台灣油杉特徵

一、樹幹
樹皮粗糙,暗灰褐色或深灰色,有不規則縱溝,呈鱗片狀剝落,剝片厚約4㎜,皮孔不顯著。


二、枝條
枝條水平輪生,開展。小枝基部有數輪殘存之芽鱗貼生,芽鱗邊緣無毛。幼樹小枝或萌生枝有毛。


四、葉
葉扁平,兩列互生,線形,先端鈍形至圓形或微凹頭,基部漸狹,中肋兩面隆起,葉緣略反捲。葉條形,在側枝上排列成兩列,長1.5-4公分,寬2-4公分,先端尖或鈍,稀平截或微凹,基部楔形,上面光綠色,中脈兩側有連續或不連續的氣孔線2-4條,或無氣孔線,下面淡綠色,中脈兩側各有氣孔線10-13條。葉之先端有漸尖的刺狀尖頭。

五、芽
冬芽紡錘狀卵圓形、卵圓形或橢圓形;一年生枝有密生乳頭狀突起,乾后呈淡紅褐色或淡褐色,二、三年生時淡黃褐色。

六、花

雌雄同株。3月開花。

雄毬花圓桂狀,簇生於枝端
雄球花4-8個簇生枝端,毬果狀,圓柱形,雄蕊多數,每1雄蕊具2花粉囊;花粉囊直裂,花粉粒黃色,具兩個半圓形空氣囊(泡翅)。

雌毬花長於小枝先端,單生。珠鱗與苞鱗分別明顯,胚珠2個,倒生。

七、毬果
毬果當年成熟,單生,圓柱狀長橢形,直立於支條端,果鱗卵圓形,邊緣略外捲且開裂;苞鱗卵狀披針形,長約果鱗之半。未成熟綠色,有重量,成熟轉栗色或褐色,流出油分,重量變輕。




八、種子
種子有翅,長約一公分,種翅中下部較寬,上部漸窄,斧形翅,連翅長20-25㎜。


台灣油杉生長速度緩慢,木材質地緻密,紋理漂亮,是良好的建築材料。樹幹受傷時會流出像油一般的汁液,故稱油杉。其木材具油分,以往多用於建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光臨,說點心得,再走嗎?